Bethsaida5
Bethsaida4
Bethsaida6
Bethsaida
Bethsaida8

伯赛大(Bethsaida)源自阿拉米语,意思是:猎人之家或渔夫之家

腓力、安得烈和彼得原来居住的地方。(约1:44)不过,耶稣开始传道时,看来西门彼得和安得烈已经住在迦百农。(太8:5,14;可1:21,29)伯赛大位于“加利利区”。(约12:21)施浸者约翰死后,耶稣跟门徒退到伯赛大,在附近一片僻静的草地施行奇迹,为聚集在那里听他讲道的人提供食物。在场的人,男人约有五千,另外还有妇女和小孩。(路9:10-17;比较太14:13-21;约6:10)后来耶稣在伯赛大城外使一个盲人复明。(可8:22)虽然这些异能都行在伯赛大一带,城中的居民却大都跟哥拉逊的居民一样,没有表现悔改的态度,因此受到应得的谴责。(路10:13

关于伯赛大“村”(可8:22,23)或伯赛大“城”(路9:10)在什么地方,人们意见不一。圣经的描述显示,伯赛大位于加利利海的北岸。约瑟夫斯说,这个地名跟一个人口众多的村庄有关,这个村庄在约旦河流入加利利海之处东面不远。分封侯腓力曾重建这个村庄,命名为朱利亚斯,以尊荣凯撒奥古斯都的女儿。(《犹太古史》第18卷28节[2章1段])朱利亚斯的古迹在距离加利利海约3公里(2英里)的泰勒。不过,有另一个较小渔村的遗迹位于岸上的阿拉。这里有一个天然海港,一直有渔民使用,直到近年才有所改变。因此,从地理位置来说,这个小渔村很符合伯赛大这个地名的意思。

不少圣经评注家虽然同意这个地方就是圣经某些经文所提到的伯赛大,却认为约旦河西岸某处还有另一个伯赛大。原因是,他们根据约瑟夫斯和其他人的一些话,推断加利利区的边界不会延伸到约旦河东岸。约瑟夫斯说朱利亚斯位于“下戈兰尼蒂斯”,也就是加利利海东岸的地区。(《犹太战记》第2卷168节[9章1段])圣经说,伯赛大在“加利利区”。(约12:21)不过,加利利区的边界不一定总是那么精确。约瑟夫斯甚至把戈兰尼蒂斯一个名叫犹大的人称为“加利利人”。(《犹太古史》第18卷4节[1章1段];《犹太战记》第2卷118节[8章1段])另一种可能性是,伯赛大有些人住在约1.5公里(1英里)外的约旦河西岸。

此外,由于大部分译本的马可福音6:45都说,耶稣吩咐使徒坐船“到对岸伯赛大去”,而约翰福音6:17记载同一件事时却说他们要去的地方是迦百农,有些人就认为这显示约旦河西岸迦百农附近还有另一个伯赛大。但根据圣经原语,马可福音6:45可以这样理解:使徒先沿着海岸向伯赛大的方向驶去(他们跟耶稣分手的地点看来靠近耶稣行奇迹给五千个男人提供食物的地方,可能在伯赛大南面一段距离之外,与迦百农隔海相望),然后渡过加利利海北端,朝终点迦百农进发。他们在革尼撒勒上岸,看来是迦百农城南面某处。(可6:53

因此,虽然人们对于另一个伯赛大的所在提出各种见解,但圣经的记载表明这样做是不必要的。另外,值得留意的是,人们所提出的那些地点都在迦百农附近,跟东岸的伯赛大相距只有几公里。在这么近的地方,不大可能有两个同名的城。

伯赛大位於加利利湖的东北角;在约但河入湖处的东边。距离湖边大约3公里。附近丰多的野生动物和鱼类,是这地方之所以叫做伯赛大的原因:伯赛大的意思是渔人之家,或是猎人之家。约翰福音证实此地是使徒腓力、安得烈及彼得的家乡(约1:44;12:21),但是马太、马可、路加都认为在耶稣传道时期,安得烈及彼得这两兄弟已经搬到迦百农了(可1:29)。实际上,这两个地方彼此非常接近,大约不到6公里,而且两者虽属不同的分封王所管,但却有一条主要道路连接这两座城。因此,我们可以假设这两座城的居民时常有密切的接触。此外,耶稣行过五饼二鱼神迹後,曾在这里的山上祷告(可6:45-46)。跟哥拉汛一样,因百姓不肯相信,耶稣宣告他们有祸了(太11:21; 路10:13)。

犹太史学者约西法(Josphus)记载说:伯赛大在主前二年以前,当分封的王希律腓力(Philip Hrod)治理这地之时,他在「下哥兰尼替」(Low Goulanitis) 建造这城,将之提升成为 "城市"(Polis)的地位,并且重新命名为 "犹利亚斯伯赛大"(Bethsaida Julias)。犹利亚斯为罗马皇帝亚古士督的女儿。据说,腓力王死後也埋葬在这里。腓力统治之地与希律安提帕统治之地的疆界,似乎就是约但河本身。这样,从犹里亚斯伯赛大到迦百农去的时候,人们将会跨越一个分封界。腓力王的妻子希罗底背叛丈夫,嫁给腓力的同父异母兄弟希律安提帕(Antipas Hrod)。施洗约翰就是因为希罗底的指使,被希律安提帕砍头而死(太14:12)。

耶稣所行的神迹,有好几个是发生在伯赛大或其附近:五饼二鱼使五千人吃饱(可6:30-44)、在海上行走(可6:45-52)、医好一位瞎子(可8:22-26)。然而伯赛大的居民,多数不为这些神迹所感动。所以伯赛大和哥拉汛的人,虽然见到这些异能所带给的讯息,却始终不肯悔改而被耶稣责备(太12: 20-21)。

考古学者巴吉尔皮士拿(Bargil Pixnr)指出,有一座布散着废墟的山丘叫作Et-Tll,离现在的海岸2公里,就是古伯赛大的遗址。有三件事实使他作出这样的结论:第一,Et-Tll符合约西法所描述的地点,因为他在主历66年的叛乱中,在此打了一场仗。第二,近代以色列工程师的建筑工作,显示古代约但河注入加利利海的沿岸,已经为淤泥所积填。这就是为什麽古伯赛大的遗址与现今的海岸之间有2公里的距离。第三,叙利亚的军队在1948至1967年之间所挖的战壕,挖出了一些罗马时期早期的陶器。

在这遗址上,至今还没有进一步的考古探测,然而在这个现今已成为公园的山丘上,很容易看到部分古代的城墙,修饰好的石头以及其他的残迹。然而,希律腓力在他统治的末期,为他自己所建造并且去世後埋在那里的豪华坟墓,至今还未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