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如喜老师 安息主怀

 


 

   ♥ 讣 告 ♥
金陵协和神学院原副教务长莫如喜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3月3日上午9时56分在南京安息主怀,在世95岁。   
莫如喜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3月10日(礼拜六)上午10时在南京市殡仪馆(雨花台区大周路206号)举行;追思礼拜定于3月12日(礼拜一)下午2时30分在南京市基督教圣保罗教堂(太平南路396号)举行。
谨此

 


 

 

緬懷我們親愛的莫老師,各位海外遊子頓時分享許多對她難忘的記憶。她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將祝福我們的一生,為此我們深深感恩。

莫老师年輕時經歷豐富。她在香港基督教书院完成中学教育。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沦陷,她毅然回到国内,与中国人民共赴国难。后来,她就读华中大学(也是教会学校,与撤到云南大理的广州协和神学院共用一个校舍)。1948年,担任了几年中学教师的莫老师,北上燕京大学宗教学院。三年后获神学士學位,并留校辅佐著名神学家赵紫宸博士。(陳宣明同學供稿)

莫老師在金陵擔任校務主任多年,學問修養資深,卻非常沉靜謙遜,對我們所有學生一視同仁,鼓勵學生在追求學術方面活潑參與,積極思考,勤奮學習。

莫老師表面嚴肅不苟言笑,內裏是一位暖心溫柔,體貼關心人,平易近人的師長。她每天在校園裡有許多機會與學生接觸,潛移默化的在我們心目中樹立了令人敬愛的師長的典範。在生活上她簡樸,得體大方。她性格敏感安靜,活潑幽默,她按時據事給予學生指導,鼓勵,支持以及率直誠懇的勸勉。在學術探討研究上對學生嚴格要求,鼓勵我們勤奮不懈地在信仰,品格和能力各方面追求上進和成長。

每逢金陵節日她發言時,總會提醒我們金陵的校訓-為主發光,發光! 從1981南京金陵協和 神學院復校以後直到她安息主懷,46年來莫老師為培育侍奉主的工人而兢兢業業,嘔心瀝血,培育了大批為主做工的生力軍。我們為自己一生能有這樣一位慈愛嚴明的老師而感恩。

2014 年在南京舉行的八一級學友會時,莫老師和陳澤民院長,趙志恩老師和鐘顯信老師 與我們一起在大鐧銀巷校園禮拜堂聚會時,一位海外回來的同學說自己是個海外的浪子回家。莫老師糾正她說:「不是浪子,是海外遊子!」大家聽了都鼓掌,歡笑,很感動。見到她的學生們從各地回南京來聚會,她十分開心喜樂!卻想不到那是我們最後一次的見面。(何慧冰同學供稿)

親愛的莫老師,我們永遠懷念您。您如晨星,在我們心中永遠閃耀。願您安息,將來我們在主裡再相會!

金陵海外校友

二零一八年三月五日

 


 

追憶莫老師

過年前,我們還去看望她,莫老師去年摔倒后,元氣大傷,她能夠挺住過了元宵節,是她的福氣。我等學生,致以深深的思念和崇高的敬意。

莫老師原籍廣東新會,年輕時到北京燕京大學學習,燕京協和神學院合拼到金陵協和神學院後來到南京。上世紀80年代,金陵協和神學院復辦后,她在南京大學宗教研究所和金陵協和神學院做英文教授,后又兼任副教務長,打理教務處日常工作。

莫老師一生積極樂觀,笑口常開,“與其哀,莫如喜”,是她的真實寫照;莫老師工作認真,尤其是上課,每次都要點名,提問,做作業;誰遲到誰曠課,她了如指掌;莫老師生活簡單、節約、自律,活出一個基督徒美好的品質;莫老師對人熱情,她的家門喜歡貼着“歡迎你”三個字,門口還有一個小口袋,幾張小紙和一支筆,方便訪客留言,非常細心。

恩愛夫妻

莫老師和許老師夫妻恩愛,許老師先走後,每次去看莫老師,她都會看到許老師的照片就說:許老師已經走了n年了。真快啊!如今莫老師也息勞歸天,她的音容笑貌卻長留人世,刻在金陵人的心中。

陳逸魯牧師

 


 

尊敬的莫老師家人,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我們敬愛的莫如喜老師榮歸天家,今天作為金陵校友,在這裡追思莫老師。心情無比沉重。往事歷歷在目,難以忘懷。

1/ 我在金陵讀書的時候,莫老師是我們的導師,副教務長。我86年入校不久,因為喜歡唱歌,很想選一對一的聲樂課。當我把這個想法告訴莫老師時,她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你剛進神學院要多選基礎課,在聖經上多下功夫,把基礎打牢。莫老師對我的尊尊教誨無論是在靈性上,還是在學識上都使我後來受益非淺。

2/ 莫老師在校教授聖經英語。她教學有方,因材施教,認真負責。很多本來對英語不感興趣的學生,開始產生了興趣;聖經英語課為我們後來閱讀英文原版聖經註釋,各類書籍以及用英語交流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從內心深處感謝莫老師對我們的辛勤培育。

3/ 莫老師不僅是我們的教務長,老師,她也像母親一樣關心我們。

  a. 每年寒暑假總有學生留校,不回家。莫老師請他們到家裡吃飯,這些學生雖遠離家鄉、親人卻能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b. 莫老師關心學生的身體健康,每當課間她都到教學樓前帶領學生做操和打拳,為我們樹立了一個鍛煉身體的榜樣。

  c. 畢業后莫老師依然惦記着我們,每當見面,她耐心傾聽我們在工場的甜酸苦辣。讓我們感到親切和溫暖。

莫老師對主的愛是流淌在血液里,落實在行動上;她如同山谷中的百合花,默默地散發著沁香之氣,奉獻自己。

那美好的仗她已經打過來,當跑的路,她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她已經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她存留。

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