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icho_monastery
撒该、快下来
Jericho_Panorama6
jericho wall
jericho rahe

考古发现,耶利哥早在1万1千年前就已经有人在这里居住,且地底存在着23层古代不同历史时期的文明,证实耶利哥确是世界最古老的有人居住持续至今的城市。年代可追溯至主前8350年至7370年新石器时代。数千年来,耶利哥历经无数次兴衰存亡。耶利哥的希伯来文源于迦南语词根“Reaẖ”,意思是“芳香”Fragrance,故耶利哥亦称香城 City of Balsam。迦南语的另有一词“Yareaẖ”,意思就是“月亮神”,暗示这里古时是月亮神信仰的中心。

罗马统治时期,大将安东尼为讨埃及艳后欢心,把耶利哥城当礼物献给她。埃及艳后喜欢香水,大量栽种原产埃及的香料树使耶利哥成为盛产香精的地区,后来埃及艳后将此地卖给以色列大希律王。这位历史上以残暴奢华闻名的希律王在旧址西南二公里的高地修筑华丽的罗马城,城里有圆形剧场、竞技场、休闲花园、和美轮美奂的冬宫。

希律王在这里大兴土木,精心建造华丽的各样建筑,包括奢华的王宫、巨大的贵宾厅、不同型的三温暖、美丽的低洼花园、及游泳池。据说,希律王因为担心他的儿子亚里斯多布鲁斯(Aristobulus)可能篡夺王位,就在这个游泳池里将他淹死了。那些跟希律王交往的达官显贵们,也随着他在此一起建造了不少豪华别墅,每当合适的季节,这些人就陪伴希律王到此交际享乐一番。但是如今,这些地方都只剩断垣残壁,成为过往云烟。

耶利哥位于耶路撒冷以北,约旦河以西。低于海平面约250公尺,它是世界海拔最低的城市。所以冬季温暖炎热,成为耶路撒冷贵族避寒的冬宮。十字军东征的时期,该地被建设为城堡、引进甘蔗种植,曾再次繁荣过,十字军王朝崩溃后,耶利哥就没落了。当年犹太逾越节的朝圣之旅从加利利前往耶路撒冷,多从约旦河谷地经耶利哥前往耶路撒冷,圣经上记载,耶稣亦曾多次出入此地。耶稣在世的最后一段路程,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之后,耶稣就定意往耶路撒冷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就是这次经过耶利哥,耶稣曾经医治两个瞎眼的乞丐。(马太福音20:29-33)

耶利哥城及其周边富有泉水,数千年来它将这片土地变成绿洲。相比西边干旱缺水的犹大山地,耶利哥可称为流奶与蜜之地。耶利哥城东边的以利沙泉(Elisha Spring)是先知以利沙施行神迹,将苦水变成甜水的地方(列王记下2:19-22)。当时 耶利哥城的人对先知以利沙说:这城的地势美好、只是水质恶劣、土产不熟而落。以利沙拿一个新瓶的盐倒在水中说、耶和华如此说、我治好了这水、从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产。 于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耶利哥城又称“棕树城”(City of Palm trees),申命记34章第3节就以“棕树城耶利哥”来形容这地。耶利哥位于约旦河西岸(West Bank),因交通方便,成为经济贸易带上的一颗明珠。目前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Fatah)控制区。

 

耶利哥城墙

圣经中说:耶利哥城门“严紧”,城墙坚固,守军威武高大,防备森严,耶利哥是进入迦南应许之地的门户。考古学家在发掘过程中,发现耶利哥城有两层古城墙。外墙厚六呎,内墙厚十二呎。两墙之间充满碎砖石,且有大火烧毁的痕迹。且发现当年外墙向外倒塌,而内墙却向内倒塌,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城墙倒塌如若因地震,城墙均应向外倒塌,若是攻城,城墙均应往内倒塌,什么事情发生才能造成城墙一边向外,一边向内倾倒呢?此外,城墙倾倒的具体时间也大相径庭,有考古学家认为是主前1440,与摩西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年代吻合。另有学者持不同看法,认为耶利哥城墙倾覆于主前1550年,此城之倒毁与摩西带领以色列民入迦南无关。

根据圣经记载,"耶和华晓谕约书亚说、看哪、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耶和华晓谕以色列人制胜法宝,犹太人抬着约柜绕城行走七日,然后一起吹角,上帝以神迹震毁城墙,使犹太军轻易攻入,而后能顺利攻入迦南。(约书亚记6:1-21) 约书亚来到耶利哥城的城外,定睛观看:城门紧闭,无人出入。带领以色列民众入城绝无可能。然而,这是耶和华亲自指示他们当行的路。圣经记述,约书亚带领众人每日绕城一次,约柜走在队伍的最前列,七名祭司要拿羊角走在约柜前。连续六日,不可以呼喊,也不可以出声。到第七日,他们要绕城七次。其后,祭司吹响号角,角声拖长。民众听到号角声,当大声呼喊。这样,耶利哥城就被攻陷了。惟独要善待喇合及其家人。最后,耶和华嘱咐以色列人务必谨慎:绝不可掠夺财物。所有东西都不能纳为己有。金子、银子、铜铁的器皿都要归入耶和华的库中。一旦有人不遵守命令,就会连累以色列全营遭遇不幸。

以色列民敬畏耶和华,按照神的旨意行事。第七日,当他们绕城七周后,祭司吹响号角,百姓大声呼喊,巨大的城墙摇摇欲坠,随即轰然倒塌。以色列士兵越战越勇,将城中一切活物,不论男女老少、牛、羊、驴一并杀尽。惟有喇哈以及所有在她家中避难的人活了下来。探子将他们领到以色列兵营中。直到今天,喇哈的后代一直住在以色列人中间,并在耶稣的家谱中留名千古(马太福音1:5)。

 

妓女喇合

《约书亚记》2章描述了耶利哥城内妓女喇合的故事。约书亚率大队人马越过约旦河之前,就先打发了两名探子前往耶利哥。二人来到妓女喇哈(Rahab)家中,准备在她那借宿。但有人出卖了这二人。就在当晚,耶利哥王接到报信,说喇哈家有两名以色列人。于是,耶利哥王打发人转告喇哈,要她交出那两个人,他们是探子。喇哈回答说,当晚确实有两名男子在她家,但天刚黑的时候他们就出城去了。他们如果赶快去追的话,兴许还能追上。国王使者听信了妓女的话,立刻向约旦河方向赶去。他们一出去,城门就关上了。

事实上,喇哈将约书亚的探子藏在房顶上的麻秸中。国王的人走后,她就爬上屋顶,把之所以保护他们的原因告诉那二人:因为她相信以色列的神是上天下地的神。耶和华将这地赐给了他们,特别是当他们的战斗盛名广为传播后,所有的居民都更敬畏他们了。喇哈用一根朱红色的绳子拴在房子的窗户上,从这里可以通到城墙的另一侧。她让二人顺着绳子爬下去。但在救他们之前,她要求这两个探子指着耶和华起誓,一旦他们占领耶利哥城,必要善待她和她的家人财产。二人保证一定不会伤及他们的性命,但他们必须严格遵照下面的指示行事:当耶利哥城被占领之时,他们要将这根朱红绳系在这扇窗子上。以色列兵丁看见这个记号,就善待这家的人。一旦她们家中有谁在这时离开家门的,其性命如何就与他们无关了。喇哈保证必字字遵守他们的约定。在探子爬下去之前,她又嘱咐他们必须在山里隐藏三天,以引开国王的追兵。

喇哈“用绳子将二人从窗户里缒下去.因他的房子是在城墙边上、他也住在城墙上。她对他们说、你们且往山上去、恐怕追赶的人碰见你们.要在那里隐藏三天、等追赶的人回来、然后才可以走你们的路。”二人照她的话,三天后才离开藏身地,回去见约书亚,并向他诉说一路的遭遇。他们的打探结果令以色列民非常振奋:“耶和华果然把那地交在我们手里了;那地的所有居民一听见我们要来,都很害怕。”(约书亚记 2:16,24)

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以赛亚书 55:8-9)在​上帝的创造之中,没有​什么​人​是​没有​价值​的。祂留意​​所有​的人,也​洞察人心,使用​像​喇合​一样​对​他​有​信心​的​人。希伯来书的作者这样阐述:“以色列人因着信、围绕耶利哥城七日、城墙就倒塌了。妓女喇合因着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与那些不顺从的人一同灭亡。”(希伯来书11:30-31)

 

试探山(Mount of Temptation)

耶利哥还有一段传奇记载,就是耶稣在约旦河受洗后,被圣灵引到旷野40天受魔鬼试探。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耶稣说:”撒但,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马太福音4:8-10)

试探山就位于耶利哥城的西北面。此山颇为陡峭险峻。公元六世纪曾在山坡上建过一座教堂,十三世纪时毁去,1878年东正教又在该处盖了一座修道院,后历经多年陆续修缮才形成今日规模。其鼎盛时期,山上修道的人曾达数千之多。在东面山壁上有许多修道士苦修的洞穴,据说那里就是当年耶稣受试探之处,许多修道士为了体验昔日耶稣受试炼的感受,特地来此苦修。他们各自找一个洞穴用绳梯爬上去,贮存一周简单食粮,独自一人在洞穴中读经祈祷,许多人病死在穴中也没人知道。试探山是信徒坚定信仰的圣地,许多人不远千里到此朝圣,有心者再辛苦也要自己一步一脚印爬上山,亲身体验耶稣被试炼的煎熬,

 

耶稣脚踪

马可福音记载的耶利哥有一个讨饭的瞎子、是底买的儿子巴底买。他坐在路旁,听见是拿撒勒的耶稣、就喊着说、大卫的子孙耶稣阿、可怜我吧,有许多人责备他、不许他作声、他却越发大声喊着说、大卫的子孙哪、可怜我吧。耶稣就站住说、叫过他来.他们就叫那瞎子、对他说:放心起来、他叫你啦。瞎子就丢下衣服、跳起来、走到耶稣那里。耶稣说、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见了、就在路上跟随耶稣。 (马可福音10:46-52)。

而另有一件让人感动的事,耶稣进了耶利哥、正经过的时候、 有一个人名叫撒该、作税吏长、是个财主。他要看看耶稣是怎样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见。就跑到前头、爬上桑树、要看耶稣、因为耶稣必从那里经过。耶稣到了那里、抬头一看、对他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里。他就急忙下来、欢欢喜喜的接待耶稣。众人看见、都私下议论说、他竟到罪人家里去住宿。撒该站着、对主说、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10)这事情都发生在耶稣最後一次到耶路撒冷行程、经过耶利哥的途中。

耶穌曾经讲过一个比喻,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就丢下他走了。偶然有一个祭司、从这条路下来.看见他就从那边过去了。又有一个利未人、来到这地方、看见他、也照样从那边过去了。惟有一个撒玛利亚人、行路来到那里.看见他就动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店里去照应他。第二天拿出二钱银子来、交给店主说、你且照应他.此外所费用的、我回来必还你。你想这三个人、那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他说、是怜悯他的。耶稣说、你去照样行吧。(路加福音10: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