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改教500周年对今日世界的意义 (要点)

2017年11月22日上午 电视访谈

王艾明 牧师


+ 1517年10月31日,路德在德国威登堡大教堂门上贴出《九十五条论纲》,标志着欧洲历史上的宗教改革运动的开始;

+ 今年全世界各地不同的国家、基督教教会、大学和各类学术与文化团体都以适当的方式集会纪念路德改教500周年,因为路德的改教的确影响了后世至今人类文明的许多方面;

+ 就今日世界而言,路德所肇始的宗教改革运动,依然具有极其现实性的意义,因为他的许多主张已经变成了可以有效地鼓励和支持人类社会行为模式的原则,超越了历史特定的条件与背景。我们华人社会,作为在世界文明大背景中的特殊社会,完全可以通过纪念路德,来发现路德的改教主张和原则对于华人而言的价值和意义:

a. 路德强调“唯靠圣经”(Sola Scriptura),在当时的改教背景中本质上是回答文明转型期,决定良善、公平和正义的权威极其标注究竟为何?当时,欧洲正处于一个特定的时期,由千年的神治政体(Theodicy)向民族主权国家转型。圣俗之间产生的许多问题困扰着罗马公教会,也让世俗的王权有机会不断地去挣脱大一统的神权统制。民生艰难,信用混乱,欧洲精神界的精英开始冷静地观察与思考,即威克里夫(John Wycliffe)和胡斯 (Jen Huss)之后,路德的出现,顺应了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在他的诸多主张中,“唯靠圣经”点明了解决欧洲社会诸多问题的权威唯有基督教信仰本体的圣经,而非教廷或其它世俗强力机构的谕令和告示。

从此以后,路德影响所在的地方,就形成了一个基本共识,使得有历史远象和责任的人们,都坚信真理不是依附于世俗的权威或强力机制,而是超越于一切人为的设计。这种真理问题上的一元论思想,使得现代西方文明的主导发展趋势都是以正义、公平、良善为主导,即是在弯弯曲曲的历史发展阶段,人们最终也是以超越世俗利益和偏见的方式,继续去探索实现神圣真理的有效路径;

b. 路德强调“唯靠信心”(Sola fide),在当时的情景下,是以“信仰”为本,试图改变通过敛财为主的赎罪券(Indulgence)将救恩与个人的钱财脱离,因为一旦教会将个人的生命成长所不可忽缺的恩典归结为现实的财富,那就偏离的信仰的正规。因此,“因信称义”(Justification by Faith)这个简单的口号,就变成了路德更正千年大公教会管理上的弊政最有力之武器。就今日世界而言,“ 唯靠信心” 的意义,在于,无论前途有怎样的遭遇、艰险或诱惑,人类社会都需要持守最基本的信念和价值立场;对于基督徒来说,十字架真理是信仰之本,对于非基督教的芸芸众生而言,若向往平安、幸福和美满,就离不开秩序、法律和伦理规范,而所有这些有形的规则其背后都是永恒不变的原则,深深地根植于世界性的宗教信仰之中。目前人类社会的大趋势是不同精神系统,特别是宗教系统之间需要的是互相尊重和平等对话。基督教信仰本身是一种世界性文明系统的根本,我们海外华人所安居乐业的秩序真是基督教文明系统。因此, “唯靠信心”提示着我们去思考,基督信仰里所包含的抽象的原则与西方文明之间具有怎样的结构性的关联,这样,我们就明白,路德的主张为什么已经历经艰难万险而成为西方文明的一项基本原则;

c. 路德强调“唯靠恩典”(Sola gratia),凸显的是圣奥古斯丁神学遗产。根据中古教会传统,恩典是上帝对于人类的爱,是不需要等价交换或购买的,这种爱类似于父母对孩子的慈爱,是礼物,不是奖品,用通俗的语言类比,是白白的免费的给予。路德就此来强调人间的一切美善之源是永恒的神圣的爱,而非弱肉强食的世俗社会的等级和役使式关系。对于西方文明来说,如何将基督信仰中的这种神圣性以人们可以感受到的方式体验出来,就成为历代基督徒思考和探讨的大议题和大使命。

在西方历史中,以世俗的权力去见神圣的恩典变得或者无比昂贵,造成公平、正义和良善严重失殇;或者以低廉的价格去贩卖神圣的恩典,导致人间黑白颠倒,正邪混淆。经过两次世界大战,西方社会越来越明白,恩典的神圣性和普遍性,这就是说,任何种族主义、极端和狭隘民族主义、国家主义,专制集权主义等意识形态都是有悖于基督教信仰中的恩典原则。我们思考着世界范围的公平正义、权利保障、言论自由和幸福安全,所有这一切都是连接着西方文明中的基督教恩典论教义。对于儒释道传统为历史主导的中国文明,基督教文明中的许多涉及人类永恒性原则的因素,如何成为制度和规范的设计,一直吸引近代以来一批又一批的仁人志士。今日,路德改教纪念,能够再次提醒我们去思考基督教恩典论教义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一定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和思路。

总而言之,路德还有许多振聋发聩的主张与呼吁,不少被后世的改教者,一代一代地传承和实践,构成了被称为基督教新教(Protestantism)的宏大叙事图景,并成为现代人类文明的主导因素。对于今日世界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而言,路德的改教在灵性甦醒上的意义直接会引导我们去观察和思考在真理层面,价值层面和法律层面的诸多启迪与意义。就华人社会而言,这样的思考会促使我们理解和明白我们所生活和工作的北美社会,也会有益于我们去远距离地观察与思考东北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