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azareth Polis2
Nazareth7
Nazareth Polis3
Nazareth9

拿撒勒源自希伯来字“netzer”,意思是枝芽。位于以色列中北部加利利省。于阿卡、海法、杰宁和提比利亚四城之间,离提比利亚市大约30公里,今天是交通发达的山城,也是加利利地区重要的商业中心。

《以赛亚书11:1》曾经以“枝子”来形容大卫王家系的后代,“从耶西的本必发一条、从他根生的枝子必结果实。” 古代许多大卫家族的不同分支居住在此地,这可能是此地名称的由来。拿撒勒以东约10公里,是以色列历史上颇负盛名的他泊山。在士师时代,上帝透过女先知底波拉,吩咐巴拉带着一万人从他泊山下来,使夏琐王耶宾的将军西西拉、全军覆没於耶斯列谷(士4:4-16)。从拿撒勒山地向南俯视,所见之平原就是这个谷地。

按路加福音的说法,拿撒勒是马利亚和约瑟的家乡(路2:4-5),但马太却似乎隐示他们家乡是在伯利恒 (太1:18-2:15)。不过拿撒勒一向都被认为是耶稣的家乡;连耶稣的门徒也都认为拿撒勒就是耶稣长大的地方,是他「自己的家乡」(太13:54;可6:1;路4:16)。耶稣在拿撒勒长大後就离开这里,到迦百农去开始事奉(太4:13)。祭司亚拿尼亚和辩士帖土罗甚至称保罗为「拿撒勒教党」里的一个头目(徒24:5)。普遍认为,耶稣生在伯利恒,后因希律王迫害,逃往埃及。直到改朝换代后才从埃及悄悄地返回,落户拿撒勒并在那里长大。

马太福音 2:19-23 是这样描述的:“希律死了以后、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以色列地去.因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经死了。约瑟就起来、把小孩子和他母亲带到以色列地去。只因听见亚基老接着他父亲希律作了犹太王、就怕往那里去.又在梦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内去了。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里.这是要应验先知所说、他将称为拿撒勒人的话了。”拿撒勒是耶稣的故乡,同耶路撒冷、伯利恒一起,被称为圣地三个最重要的城市。

福音书中描述他的父母马利亚和约瑟住在这里。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个童女那里、是已经许配大卫家的一个人、名叫约瑟、童女的名字叫马利亚。天使进去对他说、蒙大恩的女子、我问你安、主和你同在了。马利亚因这话就很惊慌、又反复思想这样问安是甚么意思。天使对他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也没有穷尽(路加福音 1:26-33)。耶稣在世时拿撒勒是个不起眼的村落,当时人口不足500村民。难怪人们打听耶稣背景时,拿但业问:“拿撒勒能出什么好东西?”(约翰福音1:46)。今天的拿撒勒人口约4.2万,是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人重镇,多为穆斯林,到处可以看到阿拉伯文字和巴勒斯坦的旗帜,也有相当数量的弥赛亚犹太基督徒。

马利亚对天使说、我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呢。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况且你的亲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时候、也怀了男胎.就是那素来称为不生育的、现在有孕六个月了。因为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马利亚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离开他去了。那时候马利亚起身、急忙往山地里去、来到犹大的一座城.进了撒迦利亚的家、问以利沙伯安。以利沙伯一听马利亚问安、所怀的胎就在腹里跳动、以利沙伯且被圣灵充满.高声喊着说、你在妇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怀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这里来、这是从那里得的呢.因为你问安的声音一入我耳、我腹里的胎、就欢喜跳动。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为主对她所说的话、都要应验。 (路加福音 1:34-45)

马利亚和以利沙伯同住约有三个月、就回家去了。以利沙伯的产期到了、就生了一个儿子。到了第八日、他们来要给孩子行割礼.并要照他父亲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亚。他母亲说、不可.要叫他约翰。(路加福音  1:56-60)

马利亚说、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因为他顾念他使女的卑微.从今以后、万代要称我有福。那有权能的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为圣。他怜悯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里妄想、就被他赶散了。他叫有权柄的失位、叫卑贱的升高.叫饥饿的得饱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他扶助了他的仆人以色列、为要记念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施怜悯、直到永远、正如从前对我们列祖所说的话。(路加福音 1:46-55)

报喜堂是当年马利亚故居和天使显现的地方。其堂内底部有一间小小穴居遗迹,十分吸引眼球,被认为是当年天使与马利亚对话的地方。在教堂中央抬头仰望,报喜堂的穹顶,高大、华美而明亮,其外形酷似一朵向下开放的百合花,而百合花又始终被视为是圣母玛利亚的标志。这朵巨大的百合花共有16个花瓣,每个花瓣又分为两个表面。在这32个表面上镌刻着醒目的字母M,象征着圣母玛丽亚。根据犹太数法,数字32代表22个希伯来字母以及上帝在创造世界时发布的10条警戒。还有XP字样,代表基督,当年君士坦丁大帝梦见基督后,命令其将士在盾牌上刻上XP字样。之后给予了基督教前所未有的地位,使其迅速发展。

638年阿拉伯人摧毁了原来的教堂,1109年又由十字军重建,但是1187年7月4日在哈丁战役(Battl of Hattin)撒拉丁打败了十字军,阿卡、提比哩亚和海法的十字军城堡落入伊斯兰教徒手中,拿撒勒的神职人员都被屠杀。13世纪约有短暂的三十年教堂再被十字军重建,但又被马姆路克人摧毁(mamluk)。直到17世纪教堂这块地重新被方济会购买。我们眼前看到的教堂已是第五个版本,是由义大利建筑师梅斯奥(Giovanni Muzio)所设计,在1969年建成,这是在同一古代教堂遗址上建造的第五座教堂。君士坦丁大帝的母亲海伦纳在与耶稣生平重要事件有关的地点建造大教堂。拿撒勒的圣母报喜堂与伯利恒的圣诞教堂和耶路撒冷的圣墓教堂大约同时建成。报喜堂于公元470年竣工,之后数千年来历经磨难。

现在的教堂分两层:下层地穴保存了古教堂的「圣穴」;上层为该城的天主教区教堂。教堂内的中堂陈设着由全球天主教堂捐赠的马赛克画像。

在报喜堂的另一端是圣约瑟堂。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他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他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马太福音 1:20-23)圣约瑟堂是由Custody of th Holy Land 在古代教堂(拜占庭及十字军时代) 遗迹上重建。教堂下有一地下岩穴,相传这是约瑟的工作室,也有传说这是约瑟一家曾居住的地方(路加福音2:39)。

约瑟的家楼下遗迹属於拜占庭与十字军时期,这个时期留下的建筑以及马赛克地板都还保留了一些。马利亚是犹太名字,与摩西的姊姊Miriam  同名,旧约圣经翻译为「米利暗」。Miriam  在犹太村庄长大,是等候弥赛亚的人。她亲戚以利沙伯也是亚伦的后代!

这是五世纪教堂地基,楼下教堂基本是遗留古迹,坐位不多,望弥撒那种小祭坛。楼上的教堂现代风格,增加座位及管风琴。正上方是圣台。楼上教堂正面华丽庄严的,空间高挑。华彩玻璃圆顶,室内采光随着外面光线变化,教堂的视觉感有很大不同。

当那些日子、该撒亚古士督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这是居里扭作叙利亚巡抚的时候、头一次行报名上册的事。众人各归各城、报名上册。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Luke 2:1-3

伯利恒位于耶路撒冷以南10公里,距离加利利的拿撒勒直线距离约110公里。但是从加利利去耶路撒冷需要经过撒玛利亚,犹太人传统认为撒玛利亚人曾经在亚述占领时期,为了生存与外族通婚,是不洁净之地。所以,他们情愿多走几十里,绕开经过撒玛利亚的路去耶路撒冷和伯利恒,这才有了撒玛利亚妇人诧异耶稣向她要水喝。

耶稣离开了犹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须经过撒玛利亚。于是到了撒玛利亚的一座城、名叫叙加、靠近雅各给他儿子约瑟的那块地。在那里有雅各井。耶稣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时约有午正。有一个撒玛利亚的妇人来打水.耶稣对他说、请你给我水喝。那时门徒进城买食物去了。撒玛利亚的妇人对他说、你既是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玛利亚妇人要水喝呢。原来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没有来往。耶稣回答说、你若知道 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给了你活水。妇人说、先生没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从那里得活水呢。我们的祖宗雅各、将这井留给我们.他自己和儿子并牲畜、也都喝这井里的水、难道你比他还大么。耶稣回答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翰福音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