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oo mt
Taboo mt2
Taboo mt7
Taboo mt3b
Taboo mt6

过了六天,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同耶稣说话。彼得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说话之间,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门徒听见,就俯伏在地,极其害怕。耶稣进前来,摸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他们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下山的时候,耶稣吩咐他们说:“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马太福音 17:1-9)

马可福音 9:2-10 过了六天,耶稣带着彼得、雅各、约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教会传统上对此高山的看法是耶稣带三个门徒上他泊山(位于加利利海西岸不远之处)。但现代的解经家较赞同这里是指黑门山,因为它接近该撒利亚腓立比不到二十三公里处。高山是得启示之处,摩西和以利亚都在山上得了上帝的启示(出埃及记三;列王记上十九)。暗暗的上了高山,经文所指的高山,可能是东北部只离开这村庄有十二哩的黑门山。这山海拔九千尺高。村庄东南部的好几座山的高度平均都在海拔四千尺左右,皆可以称为高山。

他泊山 位於伯善西北方约 23 公里,耶斯列之北约 15 公里,拿撒勒城的东边约 9 公里,是一个馒头状的石灰石驼峰山,海拔为 588 公尺,高出附近的地面约有 450 公尺,所以是一个广大平原中相当突出而壮丽的景观,有大地之「脐」的美称。它是米吉多平原的一部份,也是加利利地区的起点,山下有从夏琐而来通往米吉多的国际大道,所以是一处很具有军事价值的据点。山中丛林茂密,山顶约有长 1200 公尺,宽410公尺的一片平地。

在列王时期,这里可能已建有一些神庙 (何 5:1)。经考古学家证实,在山顶四周残留有一座主前八世纪神庙的废墟,约在 218 BC,由 Antiochus 在此山顶筑城设防的遗迹;四世纪康士坦丁大帝的母亲海伦娜王后,在山顶建了第一座教堂,十字军时代加以扩建,并筑围墙,但大殿却在 1211 BC 毁於埃及回教徒之手;十七世纪, 约瑟夫在此建有碉堡一座;十九世纪时,希腊东正教建有修道院。1924 年有天主教方济会在历代教堂的遗址上,建了一座新的教堂,即是「变像纪念堂」,因在传统上皆认为主耶稣曾在此山变像。

士4:6 女士师底波拉令命巴拉率领一万拿弗他利人和西布伦人上他泊山去,到时候他们下山攻击西西拉的大军,结果大胜。士8:18 米甸人在他泊山杀了基甸的弟兄。
耶46:18 耶和华形容尼布甲尼撒王来的势派,必像他泊山在众山之间。
何5:1 审判要临到你们,因你们在米斯巴如网罗,在他泊山如铺张的网。申33:19 中所指之山,应是他泊山。

Tabo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