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路
Condemnation_Imposition

苦路(拉丁语:Via Crucis)是指天主教的一种模仿耶路撒冷耶稣被钉上十字架过程重现的宗教活动,也称之为“拜苦路”或“圣路善工”,主要进行于四旬期间。17世纪时方济会士圣良纳(St. Leonard Of Port Maurice)开始宣扬拜苦路的敬礼,最后在1731年教宗克勉十二世(Clement XII)确定14处地方为苦路地方和敬礼仪式,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重编拜苦路内容,重编内容包括了纪念主的复活。

耶路撒冷苦路十四处是基督徒等,追思与朝圣之路,是耶稣背上十字架,前往刑场游街示众的路途。首先是耶稣被鞭打的地方,然后他背负十字架游街三次跌倒之处,各地均有圆形纪念标记。沿途曲曲折折,上阶梯经过商场,道路多系小巷无法通行汽车,最后到一个山坡,是当年刑场,公元四世纪开始建造圣墓教堂,是教友场朝圣的主要场所之一。

十四处苦路

第一处:耶稣无罪而问死罪“然后他们从盖法那里把耶稣解往总督府,”(若18:28)现为耶路撒冷奥玛莉亚中学(Omariya)附近,经常每星期五的下午,圣方济会的信徒,会集合在奥玛莉亚中学的广场,作纪念十字架之路的礼拜,并沿耶稣的圣迹,逐处再走一趟。

耶稣被判死刑 (玛廿七:l~2,11~23) 当耶稣为真理作证时,得到的不是真理的彰显,却是长老的诬告。当他想以法律取回公道时,却得到比拉多不义的判决。当他希望世人以公正的态度来释放他时,得到的却是“把他钉在十字架上”的要求。当面对别人为真理作证时,我们有否因自己的利益而将他诬告?当别人要求一个公道时,我们是否因所谓的“明哲保身”而撒手不管,或是“人云亦云”的落井下石?每当我们这样做,我们的名字是:长老、比拉多与那无知的民众,以不公义的态度一再的将主耶稣基督诬害定罪!
第二处:耶稣肩负十字重架“那时,比拉多命人把耶稣带去鞭打了。”(若19:1)“于是比拉多把耶稣交给他们去钉死。”(若19:16)现为耶路撒冷判刑及鞭打礼拜堂,这两座圣方济会礼拜堂,部分座落在据说是昔日耶稣被判死刑的普华石路上。
耶稣背十字架 (若十九:16~17) 生活中的十字架,常令我们透不过气来,更会使我们心情烦躁、抱怨连连。但是,你知道吗?耶稣不说一句话,已经甘心的为我们背了那最沉重的十字架。 每当我们抱怨压在我们背上的十字架沉重时,请看看那些罹患绝症、癌症、麻疯病、艾滋病、贫困无依者的十字架,那不是比我们沉重百倍吗? 生活上那沉重的十字架,是我们实践基督信仰最好的时机。我们是否愿意跟耶稣基督一样,以沈著宁静的态度,背负日常生活中的十字架,来承行天父的旨意?

第三处:耶稣力尽首次跌倒“是因为鼓舞我心灵的安慰者,已经离我远去;”(哀1:16)现为耶路撒冷爱华路(Ei-I-Wad)转角有一波兰礼拜堂,在礼拜堂大门的门楣上,有达多萧梭萁(Thaddeus Zielinsky)的艺术雕刻品,描述耶稣在十字架下跌倒。

耶稣第一次跌倒 (依五三:3-8) 耶稣为了我的罪过受尽了侮辱,被人遗弃,走这条苦路时,又为了我的悖逆而跌倒受伤。每当我思及这点时我有没有怀著感恩的心,哀伤耶稣的命运? 我有没有常常意识到:耶稣不断召唤我们这些受过他的洗、喝过他的杯的基督徒们,要在此时此地跟他一样做一个上主受苦的仆人,能甘心情愿地背负世界的疾苦,担负他人的疼痛。我做到了吗?

第四处:耶稣圣母苦街相遇“一切过路的人啊!请你们细细观察,看看有没有痛苦能像我所受的痛苦?”(哀1:12)耶稣遇见母亲,圆形标记在街面墙上。

耶稣途中遇母亲 (若十九:26-27)  大能的耶稣,当他将自己的生命交给世人,他连自己最心爱的母亲也无法照顾,而必须托付给门徒。今天,天主也不愿时时刻刻干预人间的事务,他赐给我们能力、良知,也把照顾弱小贫困、老寡孤独的机会交给了我们。但是,我们有用喜悦、用爱心去迎接这些有需要的兄弟姐妹吗?

第五处:耶稣伤重西满代荷“有一个基勒乃人西满,是亚历山大和鲁富的父亲,他从田间来,正路过那里,他们就强迫他背耶稣的十字架。”(谷15:21)圆形标记是在圣方济教会教礼拜堂,在到各各他的斜路上。

西肋乃人西满帮耶稣背十字架 (路廿三:26) 身为基督徒的我们,便是要“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他”。想想我们到底是用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去背自己的十字架?用什么样的心去跟随他?当我们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时,我们有否逃避,正如不敢去碰一下耶稣背上的十字架?当我们不能逃避痛苦时,我们会不会像被人抓去背十字架,而不是心甘情愿的背上?记住每次我们给赤身露体的人衣穿、给饥饿者吃、给身边需要的人伸出小小的援手,我们就是西满,就是那位帮助主耶稣基督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他的人。

第六处:耶稣圣荣永留帕上“愿上主的慈颜光照你,”(户6:25)现建了一个耶稣小修女院礼拜堂,圣韦洛尼加(Saint Veronica)的故居已修建好,以纪念她的义行。

圣妇为耶稣拭面 圣经没有记载这位元妇人的名字。她大概和你我一样,是一个人微言轻的凡夫俗子。她无力阻止司祭长的阴谋,无力改变比拉多的判决,也无力帮助耶稣背负那沉重的十字架。她只选择了她能做的,而且自认为该做的事——就是为耶稣拭去脸上的汗水和污垢,让这个义人在死前多一份他应有的尊严。二千年后的今天,多少人的尊严仍被剥夺?多少人仍无法享受到公平合理的待遇?在败坏的社会中,在扭曲的制度下,我们能做的也许非常有限。但即使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我们有否尽力建造一个公平、正义,人人有尊严的社会?在受迫害的人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挺身而出,抑或只做一个“舒服的教友”?

第七处:耶稣出城再次跌倒“他们在一切苦难中,他也同受苦难。”(赛6:9)“他以自己的爱情和怜悯赎回了他们;”(依6:9)圆形标记是在圣方济教会教礼拜堂门上,根据传统耶稣的处决判文是贴在这里,故被称为“审判的大门”。

耶稣第二次跌倒 (罗十四:13) 我们往往会根据别人的外表,或自己对事情的一知半解,或一些先入为主的观念,而很快地判断别人,说“他是个坏人”,“他真笨”,“他这样做一定是如此这般”。这些过早的判断妨碍了别人的机会,也妨碍我们真正去认识别人。有时候,这些判断甚至造成了别人不必要的自责和良心不安,使他们无法完全感受到的天主的慈爱。你曾经轻易判断别人,成为别人认识天主的绊脚石吗?

第八处:耶稣回头惊醒妇女“‘耶路撒冷女子!你们不要哭我,但应哭你们自己及你们的子女,”(路23:28)“如果对于青绿的树木,他们还这样做,对于枯槁的树木,又将怎样呢?’”(路23: 31) 标记是在希腊修道院墙壁上。

耶稣劝告耶路撒冷的妇女 (路廿三:27~28) 耶稣的痛苦的确值得世人同声一哭,妇女们也不能幸免。但耶稣却要我们看到他受苦的原因,就是我的罪过。想想多少妇女因她们的儿女、丈夫或父亲的罪过而泣不成声,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感想?我们有否因我们的罪过而令我们的母亲、妻子或儿女声泪俱下?有些妇女为了满足金钱物欲,将自己物化,出卖自己神圣的身体与灵魂。想想我们是否是这个物欲横流社会的制造者?是否是歧视与剥削女性身体与灵魂的共犯?作为大地之母的地球,也因我们的私欲而使它体无完肤。我们是否要继续地肆意横行,伤害了这个大地之母?

第九处:耶稣上山三次跌倒的地方“我的天主,承行你的旨意为我所喜爱,”(咏40:9)远处是圣墓大殿的圆屋顶及半圆形的后殿。

耶稣第三次跌倒 (格前十:12-13)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难免会疲倦,会跌倒;但是,天主仍不停地眷顾著我们,给我们重新出发的力量。耶稣背著十字架一次又一次的跌倒,一次又一次的再起来,就是告诉我们,他会分担我们生命的重担,陪伴我们走过曲折的旅途。无论世事人情如何多变,基督仍是我们最终的力量。

第十处:耶稣刑前被剥衣服“从脚掌直到头顶已体无完肤,尽是创痍、伤痕和新的伤口;”(依1:6)耶稣被剥去外衣的地方,沿着图右的楼梯上去,可到达耶稣被剥去外衣礼拜堂。

耶稣被人剥去衣服 (希伯来书一:11-12) 基督信仰给我们的恩典,并非健康或功名利禄,而在於让我们看破肉身与尘世,发现生命的意义和死后永恒的幸福。唯有看破世物,全心依恃上天的祝福,人才有真正的解放,才有真正的喜乐。这也就是福音所说,“神贫的人是有福的”(玛五:三)。耶稣淡泊一生,死前连自己的衣服也一一舍弃,正清楚地表达了此一意义。

第十一处:耶稣手足被钉架上“他们穿透了我的手脚,我竟能数清我的骨骼;”(咏22:17-18)“到了一个名叫‘髑髅’的地方,希伯来话叫‘哥耳哥达’,他们就在那里把他钉在十字架上,”(若19: 18-19) 在圣墓大殿内,1938年用马赛克的拉丁主坛标记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地方。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 (若十九:23~24) 耶稣已被钉在十字架上了,那疼痛我们能体会吗?不过,耶稣最难过的,不是他的苦,而是为了兵士的贪婪。兵士对耶稣的侮辱与剥削,我们都很忿怒!然而,日常生活中,我们是否像兵士剥削过耶稣?当我们不尊重别人、自以为是、歧视贫穷弱小、过当的逸乐、为一己之私而垄断过多的土地、房屋和财富,使别人丧失生活的必需时,我们便是那瓜分耶稣衣 衫的兵士!为了不再侮辱耶稣基督,我们要突破自我中心,主动关怀有需要的人,以基督爱的精神给这个破碎的世界一个光明与希望,使人人都能享受到人性尊严的光辉。

第十二处:耶稣悬垂在二盗中“耶稣大声喊说:厄里、厄里,肋玛撒巴黑塔尼!”就是说:“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了我?”(玛39:46) 目前也在圣墓大殿内,希腊祭坛是以东方风格装饰,小副坛有一木像装饰著。

耶稣死在十字架上 (若十九:28~34) “你能受我的洗,喝我的杯吗?”交付了灵魂的耶稣基督,仍以“血和水”的方式,一再的邀请我们“受他的洗、喝他的杯”。我们也知道“受他的洗”会成为“天父的爱子”,“喝他的杯”会与他“共融於基督奥体”,但是为了他那苦杯,我们会牺牲不少,苦不堪言。然而,若耶稣基督向我们说:“既然你是那么痛苦,我与你换个位置,你来上十字架罢!”我们会作何选择?

第十三处:耶稣死后卸下圣尸“有一个人名叫若瑟,是一个议员,”(路23:50)“他也是耶稣的门徒。”(玛27:57)“他去见比拉多,要求耶稣的遗体。他把遗体卸下,”(路23:52-53) 耶稣从十字架上取下来。放在膏抹石上面作安葬前的处理。耶稣的母亲当时在那里。

耶稣尸体从十字架卸下 (路廿三:45~48;谷十五:42~46) 耶稣断气后,百夫长后悔了,群众觉悟了,懦弱的信徒也鼓起勇气去认领耶稣的遗体。一切都似乎因为耶稣的死而有了好转。但是,这种转变能维持多久?罗马人迫害犹太人,伊斯兰依旧打着圣战,宗徒们在圣神降前依旧不敢公开宣道 这就像现在的我们一样:每当天灾人祸或重大事故发生后,我们都会反省、检讨,并信誓旦旦的说要改过迁善。但是,这种转变能维持多久?

第十四处:耶稣圣尸埋葬坟墓“若瑟领了耶稣的遗体,就用洁白的殓布将他包好,安放在为自己于岩石间所凿的新墓穴内;并把一块大石头滚到墓口,”(玛27:59-60) 也是耶稣复活的地方,并为基督信仰最神圣的所在。

耶稣葬於坟墓 (若十九:41~42) 耶稣死於我们的罪过,也带著我们的罪过一同埋葬。 在生活中,我们埋葬了什么?是把我们的贪婪、私欲、忿怒、自我中心、骄傲自大、偏见、无知、懒惰,加以埋葬;抑或埋葬了天主的旨意、对人的尊重、谦逊、勤劳、谅解、自制? 我们到底是埋了罪恶,抑或是自己反而被这些私欲偏情埋葬而不能自拔?